:::::【漫步萍踪】世博外事日记(一) :::::

严格意义上来说,斐济总理团是我亲历的第二个团组,悲催的伊朗总统团除外。前一个是拉脱维亚总理团和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代表团(合并的),其实还有一个5月初的红十字会荣誉日团,待我之后回忆。

      此番斐济总理团前后历时两周之久,作为一级团来说是绝无仅有的。这一方面说明总理治国有方,政局稳定,他可以放心地逍遥在外。另一方面又预示着我们需要忙活一阵子了。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晴  太阳

今天上午在均瑶大厦参加完突袭而来的《人民日报》采访之后,我就返回了外办,准备上团。

因为是外交部邀请的团组,所以这回我是随着国宾处Z处长和W老师接团。由于前期工作比较顺利,“小册子”很快就做好了。三点整,带上所有材料,准时出发赴酒店。外方明天上午的航班抵沪,所以今晚我们就先提前入驻啦!大笑

世博洲际酒店就坐落于世博园白莲泾入口处,地段超好。五星的酒店气场就是不一样。推开房门,布局很宽敞,摆设也很别致。朝硕大的落地窗外望去,不远处便可见巍峨鲜红的中国馆和泛着粉紫色光泽的日本馆。仔细观察的话,这一点从头图上可以得知。这里的夜景很不错哦~

两个缺憾。房内无免费网络。TV虽高清宽屏,但是卫星频道太少,好像也只有CNN、BBS和HBO可看。缺少娱乐环境,当然我不该是来享乐的。失望

明天就要正式进入角色了,早点睡吧。困了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晴  太阳

早晨我们一行和韩大使、外交部美大司的M参赞、L处和小余同往机场接机。车上结识了斐济驻华使馆的一秘Naipote先生,他给了我张名片,此时我才第一次见到斐济群岛共和国的国徽,颇有岛国气息,散发着一种原始纯朴的美。因为曾是英联邦国家的关系,从国徽的布局上可以看出些许端倪。

浦东机场T1,航班准点到达。我们个个西装笔挺(出汗啊 – -),守候在出口处。总理在众人的陪伴下走了出来。军人出身的他,看上去坚毅而自信,几度寒暄,显得十分友好,很nice。送出机场之后,我又和Naipote先生,以及斐方一位听得懂中文,但始终操着英语的华人女士(- -|||)赶去与行李车接头,返回酒店。上午行程告毕。

我继续写。信息随后传来,晚上还有代表团的另一部分成员会搭乘另一个航班抵沪(从这一变化开始,掀起了此后行程变化林林总总之高潮迭起)。

晚上,我刚准备看会儿电视,接到W老师电话,他们到了。于是我又赶忙下楼直奔大堂。通过W老师的介绍,我认识了代表团中的一位老先生,Sir Moti Tikaram,他是当地的前任大法官,是斐济现存仅有两位由英国女王授勋的爵士之一("one of the two surviving knighthoods in Fiji",另一位是代表团成员之一的斐济驻华大使Sir James Ah Koy先生)。据说他还是当年斐济足球协会的主席。老先生虽然走路时有不便,柱着拐杖,但神色依然坚定,依稀可以想见当年的风采。老人家已八十高龄,在等候间歇也不忘闭目养神。在我扶他走路的途中,他问我这里是不是InterContinential,直说很luxurious。

后来我一查,《斐济时报》上有篇他的专文呢:http://www.fijitimes.com/story.aspx?id=125490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晴  太阳

暑假一晃已经八月份了,sigh~~~今天好热啊,真不该穿西装。

按照行程,总理几人赴华东医院体检,其早餐由酒店准备带去医院。早上我又和酒店关照了一遍,说马上要出发,1188的某经理居然还在磨叽磨叽装早餐。终于准备好后,我带服务员Paul同往医院。到了病区打开一看傻眼了,这准备的早餐就是几块面包,还有一点水果 – -b 人家跟你说体检稍微清淡一点,酒店也不至于这么小气吧!咬牙切齿 然后突然又意识到某人是面粉过敏的,你罪加一等!眼看着马上要开始早餐了,我马上奔出医院去超市买啊,啊呀呀~终于凑齐了一顿像样的早餐,惊险过关。

回来的路上我和Paul聊了会儿,原来他是来自荷兰的(我怎么看都怎么觉得他是亚洲人,开口我还准备说中文来着),在这里实习。(一回生,二回熟,后来在1188吃早餐的时候,碰到他都会问好。他还一直建议我座window section,风景好噢)

话说其实在前期的时候,我翻译过体检的项目表,翻译室的老师说太专业了,不好校对,后来医院发来一份修改稿,从中学到了几个专有名词。原来心电图Electrocardiogram通常都用简称ECG哦,spO2是血氧饱和度的意思,内/外科(Internal medicine/surgical department)可以合译为Physical Examiniation了。

总理提出来要夜游黄浦江。晚上立马先去踩点,新旧十六铺、东方明珠码头都去了一圈,工作细致高要求的Z处还是不甚满意,安排接待工作真累人啊。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晴  太阳

今天上午去世博园参观。

阿联酋馆。外形很别致啊,沙丘的流线型,金灿灿的。馆里的几场电影都不错,值得一看。然后在VIP区发生了“电梯门”事件,此处暂不详述。- -b 馆长后来出来致歉,还给每人送了阿联酋特色的茶水和枣子吃,恩,味道不错。

印度馆。似乎是竹藤搭建的屋顶,下雨天会不会漏雨啊?中心有四面的激光电影表演,不知道各个角度看到的是否一样,好奇这个原理是什么。

马来西亚馆。科技含量不是很高,好像也没有电影啊,主要是风俗文化的展示。

晚上在香格里拉的宴会厅举办“斐济之夜”。入场前的部分有点像鸡尾酒会,每人戴上了一条斐济贝壳海螺制成的项链,很靓很岛国!宴会的主持人是ICS的Vivian嘛~到场的还有不少媒体。伴随着军乐队的抒情音乐,觥筹交错,共同来庆祝斐济旅游指南中文版的发布。Bula! Bula! Bula是斐济语“你好”的意思哦!斐济旅游局的标语是FijiMe,大屏幕上播放着斐济的风光,到处都写着什么Me的…BulaMe啊啥的,很有意思。Nerd smile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晴  太阳

今天我们体验磁悬浮。作为local people我也是头一回乘磁悬浮,而且一乘就是VIP席,看着电子屏上的数字逐渐上涨,那个叫兴奋啊。往返一圈其实很快,大概10分钟左右。最高时速可达431km/h,事实上,停留在这个数字上的时间也不过几秒钟而已,被我抓拍下来咯。

随后赴外高桥码头察看机检站设备。聆听了一场商业会谈,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翻译的巨大作用:翻译的措辞甚或影响这个议程的情绪。这场会见居然用了3个翻译,一个是海关领导的翻译(这位女士的翻译质量很高,看来很职业),一个是外办自己的翻译(这位GG好像没说上几句话- -),另外还有某公司的翻译做产品介绍。这个公司自己的译员可能也不是专职的,除了口音听起来很累之外,措辞上也不太注意。比如X价格购置的机器的数量,简单译成为2台机器(2 machines)就不如2套设备包括…(2 sets/ suites, including…)顺耳,性价比一下子落下去了,总理看上去很难为的样子。看来翻译的详略也是需要好好拿捏的。至于在随后的饭局上这家公司有没有挽回失误,不得而知,但愿成功吧。

下午第二次为游江踩点,终于确定了一艘船。长吐一口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晴  太阳

上午有幸参加韩市长的会见。市政府大楼我第一次进去,坐在贵宾厅里感觉很不错。韩市长在天气的问题上谈了不少,总理也不忘借“热”来表达天气之“热”和人民之“热情”的双关含义。

值得一提的是,韩市长向总理赠送的中国馆模型礼物是我包装的,哈哈~Smile with tongue out

下午见证一场CCTV的专访,总理话不太多,主持人有点小尴尬。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多云/阵雨  Umbrella

今天的行程最为忙碌。上午先去野生动物园,居然这么远的路依然是警车开道,一路畅通啊,不得不再佩服一下安保的工作,用总理的话来说是impressive。

在动物园,看了世博大熊猫,亲眼看见大熊猫啊,它们整齐地并作一排吃早饭的样子着实令人印象深刻。它们倒也不怕生人,尽情地在享受竹子的美味。其中一只干脆仰面朝天,抱着竹子,舔啊舔的,像婴儿一样,绝对是憨态可掬。Angel

稍后又在狐猴岛和节尾狐猴来了一场亲密接触,我想到了电影《马达加斯加》里那只朱利安猴王啊,呵呵。机灵的小猴子,爪子摸上去软绵绵的,虽然乍一看面相不那么友善,主要是眼睛的颜色看起来有些凶光- -b不过其实它们很可爱的呢。

动物园出来又奔赴世博浦西园区,今天看了上汽通用馆和石油馆。GM馆,个人觉得值得一看,整体的效果很不错,居然还遇到了老同学谭老唉,美国回来的嘛,幸好有他在帮我敲了章(前台的小姐居然骗我说没有敲章,哼 Disappointed smile)。

石油馆的4D电影,去之前被说得神乎其神的,据说比沙特馆的电影还要好看,亲历了一番,虽然的确有几个机关比较悚人,不过想来也不过如此嘛,看来我对沙特馆也不能抱有太高的期待了。

中午宴请之后参观华为(一进门《好一朵茉莉花》,一出门《友谊地久天长》= =b)新的R&D中心很气派啊,纯白的展示中心未来感十足。体验了远程视频会议、模拟3D赛车,突然发现原来好多大牌的内部元件都是华为的杰作哦,为民企而自豪!

期待已久的游江活动如期举行,天气很赏脸,一阵雨后气温有些下降。傍晚船上江风阵阵,惬意不已。从新开河往世博园,欣赏了世博文化中心前的音乐喷泉表演,又折返来到外滩,在两岸古老与现代建筑的包容之中,感悟城市的美好。

让我来改写一句诗:

我们在船上看风景 / 看风景的人在岸上看我们 / 霓虹装饰了我们的桅杆 / 我们装饰了游人的相片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晴  太阳

斐济群岛共和国馆日。

上午在世博中心广场举行升旗仪式,随后又在中庭观看了欢迎仪式的表演。舞姿不能算是优美,甚至有些粗旷。但正是在那洋溢着原始风格的肢体动作中,在那散发着纯朴气息的表情语言中,你能够看到岛国人的生活姿态——“快乐”——碧海、蓝天、沙滩,与世无争,享受生活每一天。这种源自大地的生命力量,一如他们身躯,泛着泥土的自然色泽,是最本真最深沉的美。

参观中国馆,电影已换成《和谐中国》了,总算出现了一些展现中国风物的画面,但感觉不如之前抗震救灾的片子拍摄得好,虽然画面精致,但感觉缺少故事线索和生动的人物对话,像在看默片一样 – -b 纯粹的宣传片似乎不那么吸引人。

斐济馆展位很小,位于太平洋联合馆之中。整个馆内坐拥着14个太平洋的岛国,主要是岛国文化的介绍。欢迎仪式上表演的斐济“戏剧”很出彩,虽然言语不通,但从发声和情绪上依然能够看个大概。

鸡尾酒会之后,夜晚在太平洋舞台观看专场文艺演出。眩目的灯光,率直的舞姿,完美的和声。在夜色渐浓的世博园里,这个南太平洋的美丽岛国向我们吹来了一阵凉爽的风,编织起又一个仲夏夜之梦。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晴  太阳

 离。启。别。殇。

“中国的今天就是斐济的明天。”

——斐济总理 姆拜尼马拉马

 —————————————————————————– 
欢迎浏览JG翻译博客《译者有心》http://blog.sina.com.cn/jeremygu

Posted on 8月 7, 2010, in 漫步萍踪.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条评论.

  1. 中国的今天就是斐济的明天。。。。。咳咳 我看还是不要了吧

  2. 应该是指硬件方面吧 囧 = =b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