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萍踪】世博外事日记(二) :::::

    来说一说刚完成的斯洛伐克总统团。斯洛伐克在我的印象中,是与捷克紧密相连的。从它的名字“斯洛伐克”,也可以隐约寻出斯拉夫人的痕迹。毗邻奥地利、波兰,这片中欧地区,总给我充满艺术的感觉。斯洛伐克是世界上城堡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多瑙河静静流淌,僻静的老街,诉说着其悠久绚烂的历史。

  

    这是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国徽,蓝色山峰代表斯洛伐克的最高峰——塔特拉山主峰,而双十字的标志,昭示着人们的宗教信仰。 斯洛伐克的首都是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作为知识记下)

   因为负责这个团媒体管理的老师英语不太溜,所以这回派我协助做一些翻译与协调的工作。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晴  太阳

    因为就在前一天,斯洛伐克为国内发生的枪击事件举行全国哀悼,所以我们担心总统可能取消行程。幸好最终一切照旧。
    下午接机。浦东机场的机坪。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伊万·加什帕罗维奇。
   总统的专机非常漂亮,白蓝红国旗色,镶嵌着国徽,颇具风采。我守在机翼旁的登机口,照应媒体的人员。下来一个扛着摄像机的大叔,就给我来了记闭门羹,他和我说斯洛伐克语 = =b 似乎这个总统府的官方摄像师不会说英语,这下我囧了,幸好后面下来的媒体记者们都是会说英语的,我才得以确认他们的身份。
    因为这个团组外方事先没有确定媒体方面负责人,经询问总领事后,一回到Westin酒店,我和外办新文处的蒋老师就急忙联系那位总统府的新闻发言人特鲁巴奇先生,这位年轻的先生还是很nice的,终于赶在晚宴前敲定了行程信息。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晴  太阳

     今天先拜访了斯洛伐克驻沪总领事馆,令我诧异的事,它居然是在一栋公寓大楼里的,很迷你啊。我们乘电梯到半当中时,有个阿姨准备进来了。我们只好建议她走消防通道,因为警卫临时把电梯给封了。囧,不好意思了,阿姨。
      总统真是给足了总领事面子,在领馆里头待了大半天。随后我们就去了华为参观。我第二次去华为,已经熟门熟路了。这回远程视频对话的亮点在于,北京的会议室安排了说斯洛伐克语的师生(应该是北外的),他们还和总统一起唱起了斯洛伐克的民谣,很是热闹,温馨啊。华为真是用尽心思,连接待的礼仪小姐,都穿上了富有中欧风情的服装,在会谈时,也专程安排了斯洛伐克当地员工,用斯洛伐克语进行介绍,我顺便领略了那个外国女翻译精湛的中文技艺。
   下午我们又赶去衡山宾馆与韩市长会见。会见期间,在角落的我,手机短信声响了,妈呀,吓死我了,我忘调静音了。幸好声音很短,而且不是很响,不然我大概要被请出去了 – – 下回我得注意了。
     晚上,我们在大光明电影院观看了建筑师邬达克(L.E.HUDEC)的纪录片首映。我一直错误地以为,邬达克是匈牙利人,原来他应该是斯洛伐克人,当年在奥匈帝国时期的出生地,现在是在斯洛伐克境内。
       邬达克对于上海人来说应该不会陌生了,除了大光明电影院,一旁昔日的“远东第一高楼”国际饭店(这次安排记者住这里,我每天就要Westin和Park来回跑啊)、沐恩堂等,都是他的杰作,所以这部纪录片名为The Man who Changed Shanghai,别具意义。邬先生的儿子也来到了首映式,他也是纪录片的主角,以回忆的方式,将他父亲的坎坷而充盈的一生,以及当年在上海的生活娓娓道来。片中,当邬先生的子女,在六十多年后重回上海故地的时候,可以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出那种如获至宝般的欣喜。面对种种痕迹,他们在明灭的记忆中,打捞起了过往的岁月。影片画面温情脉脉,在泛黄旧像和斑斓今景对比中,让我回味良久。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晴  太阳

      今天是斯洛伐克国家馆日,大清早我就和蒋老师带记者们先到达了世博中心东广场,做前期准备,和他们解释站位和转场流程。
       这回借着记者区域的位置优势,可以在另一个角度观赏升旗仪式,很有feel啊!
      中央大厅的文艺演出,也是亮点颇多。斯洛伐克女高音歌唱家希萨·斯克洛夫斯卡演唱了《卡门》等名曲后,又来了一首中文歌曲《大中国》倾倒全场,随后的沙里什人民乐团乐队的舞蹈表演,洋溢着浓郁的中欧风情。贴上一段现场自拍视频:

http://www.tudou.com/v/PgNKD6l_0C4/v.swf

       斯洛伐克馆以螺旋造型为特征。在欧洲,螺旋造型象征重温历史,也代表了一种将过去与未来联系在一起的创造力。斯洛伐克馆并不大,中央是个广场,可以看到一段螺旋状的楼梯,宛如城市绵延的道路在广场交会。广场周围环绕着一堵墙,布满旧时记忆的片段,代表斯洛伐克城镇和建筑发展历史的重要坐标。几部影片讲述了由人们日常生活拼接而成的城市故事,见证城市永不停息的变化、运动和成长。通过展品的陈列和视频的演绎,古朴的家具、精美的器皿、奢华的服饰,美好往事的点点滴滴跃然在目。还可以来场变装游戏,那些模型,空出头部位置,可以探头去模仿一番,挺有趣的。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德国馆(德国馆的互动电光球不错,大礼包很丰盛!)、意大利馆(其实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可能是有些匆忙)、捷克馆(互动的内容很多哦)、柬埔寨馆(我好奇为什么会想到参观这个馆,后来才知道,总统一行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柬埔寨,学到了柬埔寨用英语说是Cambodia,哈)。
      晚上浦江游览,与上回斐济团不同的是,这次是华为邀请的,有钱啊,这艘船很豪华,船上还有自助晚宴,居然还有川剧变脸表演,开眼了,不错不错。清澈的夜空中,能看到朗月和黛云。甲板上,江风袭袭,和着乐队演奏的爵士乐,太有情调了。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晴  太阳

     送机。告别。
     记住其中的几个名字,斯洛伐克Goodwill杂志尤拉伊·菲林先生(关键词:攀谈、合影、报纸、邮件)Markiza电视台编导亚库博·拉察先生(关键词:联络、607)、斯洛伐克电视台编导托马什·皮尔兹先生(关键词:外币)。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组的负责联络员是孙老师(上外外事处的处长)、外办国宾处的丹丹老师(上外毕业的)、蒋老师(85年上外日语系毕业的)、另一位志愿者陶阳(上外研究生),加上我,哈哈,我们这是上外五人行啊!:P

—————————————————————————–
建议使用 http://jeremy-gu.spaces.live.com/?mkt=en-uk 浏览本网页。

Posted on 9月 16, 2010, in 漫步萍踪.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