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中】倔强的天际线 :::::

开学以来,就一直疲于奔波。学校家里来回跑,每周两次往返外办,和这个城市的通勤者同挤一部地铁。在庞德笔下,那是疏花装点的黝湿枝头,人潮闪着廓影,我顿觉精辟,不过早已无暇识别面孔,却为几分几壤的站立空间犯愁。

每当从地铁口出来,除了抬头仰望一下天际,还会不自禁地向对面的静安寺寻去,仿佛在成堆的玻璃山中觅得几许宁静和慰藉似的。身旁的涌泉永远在汩汩地流,耳畔传来清冽之音,一天就是这么开始的。

午间偶尔会来静安公园小憩,踏着古朴的小径,倒真有些“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公园里不乏各色花卉林木,绝大多数都是叫不上名儿的外来品种,假山叠泉趣味盎然,池塘里蝌蚪成群,悬铃大木撑起一方景致,可谓怡情惬心之佳处。

某日,带着雨水也浇灭不了的兴致,去了趟世博园工地。场馆内电梯尚未通电,百余号人上上下下,那一个叫累人!提前看风景的确是要付出代价的!幸好来回场馆间有巴士相送。从演艺中心(好像改称“文化中心”了)环形长廊遥望对岸的UBPA,从世博中心宴会大厅俯瞰黄浦江平静的江水。雨水迷离了视线,且算是概览吧。

外办老师携庞大队伍是来踩点的,我们几个P孩就是跟着凑热闹而已。大家都想来瞅瞅英国馆,不料还是非洲联合馆比较夺人眼球,因为打起光线来,那些动物的图案实在太醒目了。

不知怎么的就想到了“倔强”这个词,也许是面对诱惑太多,选择太多,尝试的也已太多。乱花渐欲迷人眼,谁到此时亦茫然。五月天唱着“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也许有怂恿,有鼓励,有建议,有偏视,而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

大学仿佛已不再是学术文化的象牙塔,而是社会竞技的训练场;四年磨一剑俨然成了三年短修班。我不知道当年大家挤破头进了上外是怀着怎样一种襟抱,我们所真实面对的是大多是一些崇尚实用、草率复合的课程,这一切在告诉你,外语只是一种技能,是职场竞争的有利资本,其本身不算专业。而学生也大多对给分高的老师、考试简单的课程趋之若鹜,只是为了填满那几个学分。我们大都被动地接受所谓的“知识”,心气浮躁;老师也往往教、学脱节,沉浸于孤芳自赏的囚笼之中。

在我看来,语言是一种力量,它不仅仅需要使用;沟通之外,在它的背后潜藏的是智慧、是理想,是对世界的独特表达方式。就这点来说,语言,更确切地说是语文,镌刻的是人类文明行走的痕迹,那才真正值得欣赏和玩味,并传承和发扬的。

偶然间,看到前辈们为外语教学所订立的目标,使学生“(甲)成为博雅之士;(乙)了解西洋文明之精神;(丙)造就国内所需要之精通外国语文人才;(丁)创造今世之中国文学;(戊)汇通东西之精神思想而互为介绍传布。”

嗟夫!路遥而犹不悔,心生希望。

 —————————————————————————– 
欢迎浏览JG翻译博客《译者有心》http://blog.sina.com.cn/jeremygu

Posted on 4月 2, 2010, in 象牙塔中.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条评论.

  1. 大半夜的更日志,大哥你又通宵了啊 = =

  2. 青青你也听五月天啊。。。想不到语言之于你和文艺之于我是一样的,不过你更幸运些。中国语言教育事业就靠你啦!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