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艺潮】莫干山路漫游记 :::::

(一篇旧文)

      莫干山路是个耐人留连的所在。它未必如外滩豫园那样声名绚烂,恐怕也少有人对这条路独垂青眼,认为是必须观光的申城一景。我想也对,这里岂是走马观花的心态能一览无遗的。

      漫游一番M50(莫干山路50号),是我许久以来的热望,终夙愿今朝。苏州河畔这条不起眼的小路,连一条公交车都未曾驶过。于是有了步行的乐趣、浪掷的时光,来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还未及园区,旦见路边围墙上各式涂鸦,抹杀了我不少胶片。这条百米来长的围墙,孑然伫立在即将拆迁的工地上,也许就在不久之后,这座涂鸦墙也会随着城市的建设而轰然倒塌。或许,人们会突然意识到它的重要,任其永久伫立,因它不仅是园区的最好领路人,同样亦是城市年轻的象征。

      创意文化的盛行,也许可比作“建在地图上的乌托邦”,因王尔德曾断言:“一张没有乌托邦的世界地图是丝毫不值得一顾的。”似乎大都市都有意包容这个乌托邦,自纽约SOHO区兴起的LOFT,是工业与后现代的碰撞。其貌不扬的旧式厂房,涌动一股艺术气息,宛若给悲壮凭添一抹色彩,令人如痴如醉。伦敦霍克斯顿、北京798,世界各地此番浮世绘,不胜举隅。

      厂房形廓、喷漆文字、工业零件,三者绘就而成的符号,成了此地的代名词。大大小小二十栋楼宇,砖面斑驳,湿气氤氲。错落的天际线,泛着别致的光泽。偌大园区,难以奢望浩荡人海,零星散客,唯恐纷扰宁静悠长。因而,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某处阁楼风景独到,凭栏眺远,下界通衢近道一览无遗,友人劝我离开,他有不祥之感。我亦算是艺术馆的常客,习惯了喧嚣中的孤寂,但这里散落着的,不仅是空旷的气息,还有些许静止不动的奇诡,叫人不是滋味。也许,正是这种别致的情怀和魅力纷扬和感染了一片区域。

      爱普生影艺坊,此地展出创意新锐评展。我前脚刚步入,友人一把将我拉回,问我门票几何,若是每栋楼宇皆独立售票,那岂非支出无量?这一问题我始料未及,然而这却也是事实。若非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以及台面一字排开的宣传卡(看来极似叠叠门票),便真无此顾忌——常见于各大艺术展馆,这番姿态就告诉你:这里是门票付费的地点。于是乎我上前询问门票之事,得到的回答正中下怀:完全免费。其实,Loft原本即是开放的艺术空间。现在想来,柯灵先生所言极是:“艺术使生命增值,黄金贬价。”

      看看那些绘画:《形单影只》,意态萧索,发人深省;《影子》形象美妙,画意绵绵;看看那些展板:《瓶什么设计》,满腹创意,姿态万千;《虫子》结构复杂,制作精良;看看那些装置:《卷》人各有貌,立体生动;《情绪》想法独到,排列有道。最令我称奇的是一幅国画,看似泼墨山水,实则不然。你能看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吗?

      其实,这是常见洗衣盆里的写照,白色的泡沫中露出的衣角,黑白处理盖上印章,倒是颇有国画的气度。感叹真是创意无限,眼光非同一般。园区内的展览此起彼伏,偶尔在工作室里,你也能发现艺术家们创作的身影,友人评道他们难以谋生。或许他们真是兀兀穷年,遍尝艰辛困苦,然而正如同巴黎蒙马特高地的街头艺人,“谁能料定那些露天画展的展品中,有朝一日不会奇迹般在罗浮宫里出现?”(柯灵先生语)

      能够乘上老古董的工厂电梯让我不虚此行。前门进入后门出,我感觉轨道煞是光滑,没有我臆想中的隆隆声,速度均匀,因而丝毫没有升降分明的感觉。没有液晶的屏幕,没有数字的按键,没有华丽的地板,徒留斑驳的钢板,实则一个硕大铁箱,也别是一番趣味。

      漫步园区,伫足凝望,随处可见风景。我想,并非固定空间内才能呈现艺术,也许它是路边沿线一抹色彩,也许它是墙头隅角一柄雨伞,也许它是灭火器上的一段文字,也许它是窗栏阁下的一块铭牌。你可以触摸,可以把玩,甚至可以再创作。此番亲近之感,为我所爱——当代艺术的互动魅力,从心所欲不逾矩,不似《蒙娜·丽莎》那般,相隔三层玻璃之距,也许还有熙熙攘攘的人头,既定的线路让你束手无措,这种观光的姿态何谈欣赏?

      友人问我是否看懂,我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无言以对。理解当代艺术,好似雾里看花,孰料难以真切。我们甚至嗤之以鼻,视为文化糟粕。不可否认,并非任何作品堪称艺术。但我们之所以困于理解,在于放弃了思维的权利。传达功能已然转变,当代艺术岂是传统的美感表达?它多是借诸艺术之形,表现社会之观,反较自我之思。有鉴于此,我们并非要与艺术家们“神合”,千人眼中的千个哈姆雷特,究竟何为唯一并不重要。而是有个人思考和眼光,思索当下,放眼未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若是如此,众生皆有创造艺术的可能,岂非乐事一桩?

      艺术家大凡是小人物起家,默默无闻在理想下耕耘。莫干山路的漫游,我看到了许多值得歆羡的人生之境。他们或是偏居陋室,摆弄作品;或是一杯在手,畅谈甚欢。艺术使他们的生命丰盈,也让我们的世界多彩。他们不会寂寞吧?一定不会。我们亦是如此。

2009.2.5

 —————————————————————————–
欢迎浏览JG翻译博客《译者有心》http://blog.sina.com.cn/jeremygu

Posted on 9月 14, 2009, in 城中艺潮.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条评论.

  1. 兩年前去的時候塗鴉還是鮮亮新奇 如今蔓延到昌化路的塗鴉感覺有點亂糟糟 不過還是有好的作品M50 一向都是免費的 之前去的時候 真真切切的畫家租倉庫 雖然粗糙 但那真是原裝的 還有很多有趣的裝飾現在看看冒出來的都是精裝修的畫廊 小姐優雅的喝著咖啡吹空調 半餉說一句 不能拍照M50越出名 就怕變成一家家商鋪 只不過做的是藝術產業 有些東西還是半紅半紫的好

  2. 无所谓懂不懂的~ c\’est fun~

  3. 很久没有联系过你,突然就有点想念。所以过来看看,发现你依然这么努力真好~就好像在我偏离的时候总有人在我所希望的路上前行一样。是嫉妒?是羡慕?是钦佩?呀~太复杂的感情不适合我~那就变成两个字吧~喜欢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