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电波忘不了 :::::

       http://www.51119.com/play/swf/1.swf?mp3=http://storage.live.com/items/4D864FF8D89D372E!2372?filename=子夜书社.mp3&autostart=0&bgcolor=

      越发觉得,如果晚上不听广播,我就睡不着觉,难道说,我得了“电波综合症”?

      在学校的日子里,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准时收听Kevin的《夜上海》(Live it up Shanghai),听他侃一周的电影榜单,聊好听的歌曲专辑,用流利而又有些奇怪的英语播报新闻,最多的就是和嘉宾们谈天说地。然后,在两种语言的角力之中,渡过每天的最后一个小时。快乐地。

      一到周末就是我最爱的《月光书房》,《子夜书社》,叶沙、刘先生、舒逸聊,还有我写不出名字的Pu Yun。对于叶沙,我是时而喜欢,时而不喜欢,囧……她是理性的、一针见血的、颇有启发性的,然而有时候有些居高临下,似乎她说的都是最终答案,批判性极强,这个让听众有点汗颜啊……不过她声音很好听哈。相比而言,我倒喜欢刘先生,很有底蕴的人,看书特别快。深夜时分,听他谈谈好书,很舒服。

      有时候,去101.7听听小白和罗三顺两位同学又在捣鼓什么新话题(最近看到三顺同学的真人照片,把我雷到了。我还是听你声音好了~哈)几年以来,动感101已经跻身全亚洲顶尖的华语流行音乐电台了,真是颇具潜力,加油。

       还有《欢乐正前方》聊以慰藉,我想到王为和闻风两个人的声音就想笑。在那首搞怪的串烧主题歌后(最后一句“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欢乐正前方。”;记得以前好像是那个“蜀之鄙有二僧  ”的改编版),一个接一个的笑话,让躺在被窝里的我止不住的闷笑。哈哈哈~

      因为没有了视觉的接触,完全只能靠听觉吸引,电台播放的广告总是那么有创意,特别是最近的公益广告,听完总会会心一笑。当然纯粹的听觉刺激容易激发千奇百怪的幻想,比如深更半夜听《午夜惊奇》,总是一身冷汗呐。

      想起当年的许多节目,如今已经淡出了。记得小时候,好像有一个少儿广播电台(还是792放的少儿广播节目,记不清了),从而认识了梅梅姐姐(我最熟悉、最喜欢的声音,还有许许多多配音作品;大病后的梅梅姐姐现在说话语速明显慢了许多,在105.7做《车外有星光》,声音还是那么好听!)、贾老师(教作文节目,学到很多东西),还有承载着童年回忆的故事节目。

       当然,还有101.7小凡的《篇篇情》,那是初中的事了,我想很多同在这座城市,同属这个年代的人都听过这个节日。很纯净的声音,听她讲述着心情故事,一边做作业:P。中考前,我还第一次发短信祝福到电台,然后小凡马上就播了,让我印象深刻啊(虽然我点的歌没有放)。

      还有隋蕾的《精彩梦剧场》,那个隋唐演义的“隋”、花蕾的“蕾”,那个“音乐有戏,精彩无限”的口号,让音乐与小品在电波里有了最初的相遇。

       小时候,还去找听过的英语磁带,把喜欢的节目录下来,反复地听。磁带多了,还会标上记号,保存起来,仿佛在建立属于自己的声音档案,至今我依然保存着那个放磁带的箱子。话说最近发现,现在广播节目都有七天在线回听啦, http://www.radioshanghai.com。不错不错~

       我特别佩服那些电台DJ,说话也不用草稿,可以说得这么顺畅,文字就这么流泻出来,真的很用心。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每一个溺上这些声音的人。

      想起来《西雅图夜未眠》里,广播成就了一段美丽的邂逅。

       一间播音室,一支话筒,就可以创造一个小世界。而一台收音机,就可以不断从那个小世界里,接受不同个体在不同时期的心境传达。

       广播还在,真好。

 —————————————————————————– 
欢迎浏览JG翻译博客《译者有心》http://blog.sina.com.cn/jeremygu

Posted on 8月 19, 2009, in 大城小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条评论.

  1. 记得高中住寝室的时候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唯一的娱乐就是听广播,我们寝室都听101的爱在十点,那些剧的名字现在还能报上来。真是难忘啊。。。罗毅同学,真没想到是上外培养出来的~那个《夜上海》是哪个频道的啊?么听过俄。。

  2. 呵呵~罗毅同学还是比较能说会道的~Live it up Shanghai在FM89.9~每天晚上11:00~12:00~很不错的节目~

  3. 話說我以前一直聽91.4十點半到十二點的兩檔節目 《財經夜讀》和《財富星空》 也是一夜不聽便不得安睡

  4. 我以前是广播红人,《小学同步语文》嘉宾,某节目连续4周最佳小评委,哈啦哈啦村优秀村民,广播台的某个DJ姐姐亲自到我家给我送礼物~~哈哈哈~~

留下评论